关注身边事
  • 钟薛高、泸溪河、鸿星尔克受到青睐,是90后、00后价值观回归的缩影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1-09-14 22:57 收藏
  • 钟薛高 泸溪河 鸿星尔克
  • 近日,为期17天的东京奥运会迎来闭幕,担当奥运闭幕式的旗手苏炳添未能站上奥运奖台,但是全网为其“打call”封其为“苏神”;许昕/刘诗雯错失东京奥运乒乓混双金牌,但并没有过多的苛责和抨击,取而代之的则是网友们饱含温情的鼓励,刘诗雯眼含热泪收获了网友满满的安慰;200米混合泳冠军汪顺虽然不懂匈牙利语言,夺冠后专门找到匈牙利的游泳名将切赫向他鞠躬致意,网友纷纷盛赞他俯下身,没有让自己渺小,却令中国更加高大!

    也许他们没有夺冠,也许他们并不是每个人心中的英雄,但是他们却被全网捧成了顶流,不再唯“金牌”论成败的背后,是90后、00后新世代人群价值观的转变。

    生逢盛世中国的90后、00后新世代人群,往往具有强烈的民族自豪,通过社交平台表达自己的观点与价值。新世代已经成为了消费主力,有了更多的选择,生活也追求更精致更高质。对于新世代而言,消费的不是什么东西,而是什么价值。

    90后、00后成为消费主力

    国潮、环保、自由都是消费的价值主张。华兴资本在《中国创新经济报告2021》中也提到,新世代的消费者更加注重“国货”“有趣”“兴趣”,对国货具有天然的好感。

    现在90后、00后的新消费群体迅速崛起,成为新消费的主力,他们受教育程度高,接触信息速度快,对生活品质比前一代消费者要求更高,对事物的判断有非常明确的价值取向。

    国货品牌受到青睐的背后是新消费群里对品牌价值的认同与审视

    创始于2018年的冰淇淋品牌钟薛高,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从取名到外形设计、通过拓展线下消费场景、拓宽矩阵品类,不断突破自我,受到了市场的青睐。

    图片来源:钟薛高官网

    而最近被消费者“爆买”的泸溪河,背后有一个励志的故事,这个诞生于江西鹰潭,扎根于南京的糕点品牌,具有60多年传承的中式糕点,到新一代传承人黄进手里时,在西式点心的冲击下,中式糕点这一品类的市场不断萎缩,已经日薄西山。没有放弃的黄进通过到中国台湾、日本考察学习,到国内知名烘焙学校不断精进技术,终于通过融入现代的制作手法,既保留了传统技艺,又在传统的基础上进行改良升级,做出来新中式糕点。泸溪河坚持63年传承中式糕点的精神,收获了无数的粉丝。

    图片来源:泸溪河官网

    另一个鲜明的例子就是鸿星尔克,创业之初被水淹过仓库,被火烧了鞋子的品牌创始人吴兆荣,在河南水灾之时,有更深的切身体会,尽管连年业绩不佳,却捐赠5000万物资助力抗灾,网友获悉后奔走相告,抱着“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不可令其困厄于荆棘”的态度,发誓不买空了鸿星尔克,是这届网友的失职。也许它的鞋子不是消费者最中意的,也许他们也曾经历坎坷,但是他们这一刻,成了消费者心中价值的标杆。

    知名机构副总裁李理在《新消费品牌从0-1密码》主题演讲也表示,整个国家,整个社会经济发展到这样的一个高度,必然会需要一批代表国货的新消费品牌,新消费品牌的崛起代表90后、00后对中国价值观的认同感。

    基于此,黑蚁资本管理合伙人何愚认为“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个人再努力也离不开时代的进程。”新消费的崛起离不开时代大背景,无论是消费升级还是消费下沉,背后的逻辑都是因为消费者价值观的变化,是某种时代背景下的产物。新消费品牌的崛起反映了文化自信,是“国家IP集合”的重要组成部分。

    因此,当下是在中国做消费品牌的最好时机,尤其是在如饮料、饮品、冰淇淋这样消费品领域。

    青山资本创始人张野也认为:“受益于伟大的时代,未来十年是新消费领域创业的黄金时代。”

    在加华资本创始合伙人宋向前看来,“未来20年,是中国的消费服务业品牌,成为世界消费服务业品牌的20年。”“在这个超级时代之前,顺势而为,与新世代消费者站在一起,深刻的理解新新世代消费者的生活。”

    价值观的回归驱动新消费品牌崛起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1904亿元,同比增长23%,两年平均增长4.4%,比一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同比增长13.9%,两年平均增长4.6%。在这背后是一大批代表国货的新消费品牌迅速发展壮大,90后、00后等新世代消费者是其中最重要的推动力量。了解当代年轻人的价值观和人生理念,对新消费创业以及投资都具有重要意义。

    新消费品牌钟薛高认为,近年来一些国货品牌快速发展,这背后是新世代消费者对国货品牌投出了支持票,体现了民众对于国家和民族发展的自信。

    刚刚切入新消费领域创业的多次创业者黄权表示,赢了所有对手却输给了时代的悲剧,不会在新消费领域重演,因为我们背后站着成千上万的认同中国价值观的90后、00后,也许我们会“输”,但是我们永远不会“败”。

    就好像,如今的观众,仍以奥运夺金为荣,却不再以失金为“耻”。

    遥想2008年北京奥运会,被视为“全民偶像”的刘翔在9万观众的呼喊声中站上赛道,却因右脚跟腱伤势复发退出比赛,事发后,铺天盖地的批评和嘲讽,堆叠在他面前。

    时间过去了13年,当如今网友回想起那时,说欠刘翔一个道歉时,刘翔却说:“大家没有必要道歉,我都理解。其实我就是个普通人,只不过以前可能跑得快一些”。刘翔的大气回应令人感动,一众网友回复他“不管过多久,你永远是中国的飞人!”

    “不以金牌论英雄”的价值观日益深入人心,这是对过去的反思,是一场跨越时空的和解,当今中国,金牌、体育乃至日常生活中对国货的青睐,正在日益回归本身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