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钟薛高诠释新中式消费 打造都市青年生活方式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1-08-11 11:23 收藏
  • 钟薛高 新消费 都市
  • 以新中式雪糕切入赛道

    钟薛高是一家成立于2018年的新消费品牌,采百家之姓汇“钟薛高”之名,是地道的中式雪糕品牌,雪糕采用独特的中式瓦片型设计,辅以顶部“回”字花纹,意为“回归”本味。收罗不同好食材,力求还原食材风味。

    图片来源:钟薛高官网

    钟薛高成立仅16个月营收就超过1个亿,成立18个月销量突破1500万支,全网销量营收第一、客单价第一、复购率第一,这个主打新消费的品牌,异军突起。

    就在今年年初,“钟薛高”再次完成由元生资本领投,H Capital、万物资本跟投,2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当问到创立钟薛高的契机时,钟薛高认为国内应该有一款具有代表性的雪糕品牌与国外市场对标,因此钟薛高就此成立。

    中国冰淇淋市场发展速度最为迅猛,每年正在以20%-30%的速度不断飙升。中国冷饮市场在 10 年内产量增长近 12 倍,品种已经增至 3000 多种,其中冰淇淋产量在短短十年间增长 16 倍,未来 五年内行业收入仍将保持 20%以上的增长速度。

    中国饮食行业协会调查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冰淇淋市场规模仅有708亿元,2019年则迅速增至近1380亿元,中国冰淇淋市场规模稳居全球第一。市场扩容也给了品牌更多发展机会。

    图片来源:钟薛高官网

    基于这个大背景,也因为冰淇淋行业的标准化程度较高,除了比拼更优的选材和口味,通过后端供应链打造构建壁垒,产品视觉设计、体验感差异化,品牌内容输出,这些都能成为头部竞争的方向。

    据了解,在取材的方式上,钟薛高汇集自国内各省市的优质原料,像江西大山的箬叶、云南的茉莉花、辽宁丹东的草莓等,汇集祖国各地特色风味。

    钟薛高认为新消费品牌的崛起的要在品质、品牌和供应链方面下功夫,不断提升品质,制造出更高品质的产品,完善供应链更是一个需要长线努力、不断积累和完善的事情,很难一蹴而就,从工艺、技术、设备到工厂,乃至科研,各个领域都需要一点一点完善,去追求达到完美的状态;对于品牌的打造,需要利用对传播渠道和推广方法的了解,在做好品质的基础上,打造一个创新的品牌。

    钟薛高目前在上海、成都、杭州、深圳等城市已经开设了旗舰店,覆盖了超市、便利店、快闪店、盒马等100多个城市的渠道,打破了国产雪糕“只有冰柜,没有门店”的历史。

    新消费发展走向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是必然趋势。钟薛高在朝这个方向发力,除了线下快闪店,拓宽多场景体验也是计划之中。今年,钟薛高还将布局智能冰柜、自动售货机,与线上渠道形成互补和合力。

    对于产品的创新上,新消费品牌一直引领市场。比如奈雪的茶,一开始通过推出霸气葡萄、霸气玉油柑等爆品,到乌龙宝藏茶,青团软欧包系列,产品品类不断拓展。

    钟薛高除了一开始与天猫、小米、五芳斋、AD钙奶、泸州老窖推出联名款,不断出圈,甚至是跨品类,不断的拓宽产品多样性。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提到,从文化的角度说,任何实物的产品只是一个获客品类,品牌不单只是口感品质的体验,产品背后的生活方式与文化符号的意义,才是品牌被立起来的核心要素。

    某知名投资机构负责人表示,传统文化与现代产品的结合,多品类与消费场景多元化,将成为新消费品牌发展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