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周斌教授:助力中国青少年国际文化传播“朋友圈”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1-06-28 16:13 收藏
  • 周斌 青少年 文化
  • 图片1.png

    “培养青少年的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力,提升青少年的国际文化‘朋友圈’。”6月25日在京举行的“国际儒学联合会文化传承创新与文明交流互鉴——着力提高社会组织国际传播影响力专家座谈会”上,国际文化传播学者周斌建议,创新国际文化‘传播路径’与‘传播对象’,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座谈会由国际儒学联合会举办、中国政法大学承办,国际儒学联合会会长刘延东出席座谈。

    图片2.png

    座谈会上,北京大学杨立华教授、清华大学眭谦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周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彭永捷教授、中国传媒大学隋岩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张洪忠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姜飞教授,以及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马怀德、沈卫星、文兵、霍政欣、王心竹等12位专家学者作了交流发言。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国际儒联作为永久会址设在中国的国际非政府组织,应发挥独特优势,努力有所作为,着眼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相交织的时代需求,联系各国儒学和优秀传统文化领域专家学者,开展多种形式中外文化交流和不同文明之间对话,促进文明互鉴,增进理解友谊,为促进民心相通、造福世界、为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

    与会学者建议,开展对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多角度研究和创新阐释,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激发其生命力,为与各国一道解决人类面临的时代挑战提供东方智慧。体现中华文化传播的国际性特色,以儒学和传统文化为纽带,建设展示人类文明成果、促进不同文明互鉴的高端平台。

    上海交通大学周斌教授回顾了开展国际文化传播的实践,在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支持下,联合国NGO组织“国际书法联合会”及旗下“书法小联合国”先后挂牌成立,致力于在国际舞台上进行中华文化“和”的理念传播。“我们深切感受到,通过书法艺术为载体传递‘和’的理念,起到独特的文化传播作用。”

    周斌建议,积极建设国际文化传播平台,有规划地组织国际活动、编写文化读物,传播中国故事,展现中华文化精神力量,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着力培养国际传播创新人才,推动中国青少年构建国际文化“朋友圈”。创新国际文化“传播路径”与“传播对象”,把中华传统文化落实到具体的领域,如书法、戏曲,中医、中国古代建筑等,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座谈会由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国际儒联副会长李存山、李岩、张践、赵毅武、王念宁、牛喜平,国际儒联秘书长贾德永等出席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