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三百万吨“碳捕集和封存示范项目” 落户长兴岛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1-06-18 16:19 收藏
  • 三百万吨 落户 长兴岛
  •   6月16日,区管委会举办“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碳封存地质潜力和技术路径”研讨会,组织知名专家对我区建设世界级碳捕集与封存示范项目可行性和项目地下选址展开评估。

      区管委会副主任吴峻峰在致辞中说,目前,长兴岛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建设快速推进,以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为标志的北部片区已经满负荷开发,随着西中岛核心区中石油项目的逐步落实,围绕石化产业建设中的二氧化碳产出升级和再利用已经提上日程。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将严格按照国家碳中和、碳达峰政策和专家组意见要求,着力实施好以“碳捕集和封存示范项目”为标志的重点项目,推动区域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研讨会上,大连理工大学科研团队介绍了碳捕集路径,斯伦贝谢公司介绍二氧化碳盐水层封存技术及需求。随后,专家组在听取相关地质专家对长兴岛及周边地质条件介绍的基础上,经广泛交流讨论认为,根据已有地质资料综合分析,长兴岛及周边区域桥头组和钓鱼台组砂岩等具有一定的封存条件和潜力,同时,西北海域金县油田、南部海域北黄海盆地等也具有潜在的良好封存场地。专家组建议,长兴岛要根据已有的深部地球物理勘查、地热钻井等资料,结合地面条件及规划,在长兴岛及周边初步圈定封存远景靶区,并针对封存要求,在靶区内开展场地选址详细地质地震勘查及论证评估工作。

      近期中信集团联合大连理工大学、斯伦贝谢等技术力量,拟投资长兴岛CO2的捕集和封存项目。4月份以来,团队考察了长兴岛的产业布局和创新平台建设,认为长兴岛基本具备投资的基础。项目拟投资30亿,建设世界级长兴岛300万吨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示范项目。利用大连理工大学的捕集与转化技术优势将园区内工业产生的CO2,特别是恒力石化、天瑞水泥、中石油大连石化搬迁240万吨乙烯的炼化项目、聚酯园区等项目,进行捕集与部分转化,通过管道汇集后,斯伦贝谢将CO2注入地下1800米咸水层,并使注入其中的CO2在地层中固化,达到永久封存的目的。目前需要对长兴岛碳封存区内的地质条件开展进一步的勘察和数据分析,确定碳封存的地质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