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青春榜样如何炼成?李佳琦获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致敬中国青年

  • 作者:每日简报   信息来源:每日简报 
  • 2021-05-04 16:05 收藏
  • 李佳琦 上海市青年 五四奖章
  •   “商业是最大的慈善”,200多年前,经济学鼻祖亚当·斯密曾在其著作《国富论》一书当中这样书写道。2020年,随着“直播带货”继续火热全年,不少直播间开进了偏远的山区乡村,不断为公益注入商业的力量。

      今年五一,据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消息,“带货一哥”李佳琦荣获2020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5月4日,在咪咕视频、人民视频联合发起的“听见青春的声音”五四青年主题活动中,李佳琦作为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以“带货中国青年”的特别演讲,致敬每一位中国青年。

      此前,凭借创造5分钟卖出1.5万支口红的纪录,李佳琦成为首位“出圈”的电商主播。截至2021年4月,李佳琦全网粉丝已突破 1 .5亿人次。这期间,作为“新上海人”的李佳琦不仅以自己的影响力,不遗余力地向世界推介沪上文化,同时还不断突破创新,提升直播专业性,带动行业规范发展。

      回顾2020年,正当烈火烹油的李佳琦选择了放慢脚步,积极参与各项慈善公益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李佳琦在疫后帮助湖北、云南、福建、河南、黑龙江、新疆、西藏等十余个省(市、区)直播带货农副产品,累积销售额已经突破两亿元。

      从普通的主播一路走来,李佳琦用专业、创新、善良,炼成了一位合格的青春榜样。

      “带货”上海

      2020年6月,上海市崇明区政府公布2020 年首批特殊人才引进落户的公示名单,李佳琦赫然排在首位。半年后,李佳琦作为在线新经济青年代表,正式增补为上海市青联委员。

      如今,李佳琦不仅成为了上海吸引人才决心的一张“行走的海报”,落户上海一年,李佳琦作为“新上海人”也正致力于带动更多人感受上海城市文化的独特魅力,为上海作出自己的贡献。

      进博会期间,李佳琦与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杨扬和部分志愿者代表一起,在上海中心进行“向前进 博青春”第三届进博会专场直播,共同为小叶子加油,获得“青春进博推介大使”称号。

      之后,李佳琦还“空降”第三届进博会消费品展区,参加央视新闻“佳琦带你云逛进博会”直播。次日,李佳琦和吴敏霞一起来到进博会志愿者之家,探望进博会“小叶子”。其通过参与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及进博会新闻中心的主题VLOG拍摄,为大家展现了进博会不为人知的幕后。他的推介也让上海“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品格更加凸显。

      “开路”直播行业

      2021年2月17日,美国《时代》周刊发布了最新全球“下一代百大影响力人物榜”,李佳琦榜上有名,并被划分到了“创新者”一栏。对于这位资历极深的带货主播而言,李佳琦从未放弃过突破和创新,并不断推动着整个行业的前进。

      业内,李佳琦率领团队首创由专业人员组成的QC质检团队,早在2019年双十一期间,该团队负责对产品的资质报告、合法合规、舆情口碑等方面进行审查,甚至会亲眼验证产品生产的车间、环境能否达到标准。

      对李佳琦而言,带货不仅是把货卖出去,更需要帮助商家改善产品,帮助消费者获得更好的购物体验。

      近年来,李佳琦致力于为国货赋能。直播以外,李佳琦时常与新锐国货的品牌开会,其凭借超过十万种的美妆产品的试用经历,和每场直播中对消费者直接反馈的洞察,不吝向他人分享经验,针对产品的包装、定价、营销给出有效建议,也因此得以与累计十余个国货品牌共同打造“爆品”,相关产品多达上百个。

      作为线上主播,李佳琦更是尝试打通线上和线下购物中心间的“次元壁”, 开创了购物中心与一线时尚主播合作的新模式。2020年11月,港汇恒隆广场举行焕新盛典,特邀李佳琦到场直播带货助力,共吸引820万在线观众,互动量高达2700万次,共计售出约6400件直播产品,交易金额破千万。

      发挥榜样力量

      热心公益,是李佳琦近年来转型最重要的角色之一。

      从过去每天都准时出现在固定的直播间里,到把直播间搬进偏远贫困的山区,李佳琦2020年的直播场数减少了近100场,很多时候他都“在路上”。 据统计,李佳琦帮助多地直播带货农副产品,累积销售额已经突破两亿元。

      除此之外,李佳琦在捐款慈善方面不遗余力。疫情期间,李佳琦除夕夜开展武汉加油公益直播,为 “武汉加油”公益项目筹得捐款7140万,同时向武汉捐助9000套医用防护服,N95口罩40000只,一次性医用口罩7000只。2020年3月,李佳琦个人还向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湖北逆行者致敬行动”定向捐款100万元。

      2020年4月,李佳琦参加央视举办的“谢谢你为湖北拼单”专场直播,和央视主持人朱广权组成“小朱配琦”组合,在直播间连麦向网友推荐湖北美食,吸引1091万人次观看,累计观看次数1.22亿,总共卖出价值4014万元的湖北商品,微博话题#朱广权李佳琦直播#当天冲上了热搜第一,直播画面登上次日《新闻联播》。

      另外,在儿童教育、妇女健康、动物保护等方面,李佳琦均曾热心捐款、捐物,包括:携手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设立“李佳琦爱心基金”,捐赠善款1000万元援建希望小学;正式成为爱它动物保护公益基金会“爱它大使”,并携品牌捐款170万元;以所有女生名义捐赠了10辆母亲健康快车,为偏远地区妇女儿童提供免费的健康服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