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爱奇艺《无主之城》:孤岛冒险+AI,演绎悬疑类型剧的题材创新

  • 作者:叁文娱   信息来源:娱乐中国网 
  • 2019-08-09 11:33 收藏
  • 无主之城
  •   悬疑类型剧,需要新的题材刺激。

      作为影视创作的一大热点,悬疑类作品以其充满悬念的剧情,充分调动观众注意力,带来层层解谜的快感。然而,随着作品数量的激增、故事题材的趋同,单纯的悬疑因素已经不能满足观众的需求。

      由爱奇艺出品,杜淳、刘奕君、许龄月、代旭、宁理、陈雨锶主演的孤岛冒险剧《无主之城》则为悬疑类型剧带来了题材创新——AI,让这部孤岛冒险剧呈现出极具新鲜感的人设和非常吸睛的剧情画面。

      剧内:题材创新,AI元素内容极致融合

      AI题材创新,为《无主之城》这部剧增添了更多悬疑的触发因素。

      《无主之城》讲述了一群身份、经历、性格各异的旅客阴差阳进入一座废弃空城后发生的一系列惊险故事。

      常规的悬疑剧的悬疑诱因,无外乎是环境或者是人,在一个相对密闭隔离的空间,抛除既有社会规则,回归一种“原始”的生态。而爱奇艺《无主之城》将AI这个备具科技感的元素加入进来,不仅带来了新的题材创新,更展现一种截然不同的“未来感”的状态。

      该剧从开篇就让AI在观众前亮了相。在每集开头,会以格言的方式、旁白的口吻,阐述科技与人类的关系,似乎有所寓意。从火车变道进城,遍布全城的摄像头为每个人物编上编码,监控人们的一言一行。在特殊时候放出带有芯片的蝙蝠,迫使人们面临生死存亡的环境,并记录其选择。再到每集片尾的AI视角分析的城中人们的行为总结。不禁让人怀疑,AI难道是隐匿在背后的终极Boss吗?它又将这群人带向何方呢?

      可以说,AI的加入,让内容有了区别于其它悬疑类型剧的设置,也让观众在跟随解密的同时,带来了更多深层的思考。

      剧外:科技力广告产品,让营销更智能

      爱奇艺对科技力的思考,不止在题材上,在内容形式和广告产品上,也有很多创新尝试。

      爱奇艺为《无主之城》打造了一部运用VR技术的独立番外影片,并成功入围第75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VR竞赛单元,成为国内首部入围的科幻动作题材VR影片。

      此外,在广告产品上,爱奇艺已经上线多种依托于AI赋能的科技力产品,让娱乐内容营销进阶新阶段。如目前已经可以实现AI前情提要,由AI自动剪辑、识别、投放。又如备受广告主喜爱的创可贴2.0,VIP可见,且可以跟着指定场景出现的广告,能实现自行精准的场景匹配。这些科技力的广告产品,在极大的节省了人力效率的同时,让营销有更多创新选择,也为观众带来更好的体验。

      爱奇艺《无主之城》带来的的AI题材创新,为悬疑类型剧大市场开拓了极具影响力的新方向。这部蕴含AI元素的孤岛冒险剧《无主之城》,已然成为一部集话题度、讨论度和科技感于一身的悬疑类型创新代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