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身边事
  • 做中国人自己的大片 《封神三部曲》开启封神宇宙

  • 作者:叁文娱   信息来源:娱乐中国网 
  • 2019-08-09 09:56 收藏
  • 封神三部曲
  •   《哪吒之魔童降世》的上映点燃了本有些平淡的暑期档,这个顶着“朋克妆”丧萌的哪吒,跟以往印象中的哪吒确实有点不太一样,直接打破了一票观众的三观,上映8天综合票房突破15亿的成绩,足说明哪吒的魅力值妥妥爆表。据说《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分账票房即将超过《疯狂动物城》,距离成为中国动画电影票房榜的新冠只有一步之遥,希望这道国漫之光能够一直闪耀下去。

      《哪吒之魔童降世》的成功,绝不仅仅只是重塑了哪吒与敖丙之间的关系,让大众粉上“藕饼CP”,电影通过对整个故事的改编,为哪吒这个人物注入了新的灵魂。哪吒扛起“我命由我不由天”大旗,替无数年轻观众表达出了内心的呐喊,即使命运不公、世人充满偏见,也绝不能轻易投降,因为“不认命就是哪吒的命”,也是我们每一个年轻人向往的命运。在情感共鸣上,父母倾尽所有都想护哪吒周全,李靖远走万里替儿求情、甚至愿意牺牲自己保全儿子的命,李母独自撑起家庭、忙碌中也要抽空陪哪吒玩耍,简直就是中国父母的典型,每个人多少都能找到一些共鸣点。笑点伴随着动人的细节,硬是让观众捧腹大笑的同时也赚走了大把眼泪。结尾彩蛋中,姜子牙的出现预告了封神宇宙的开启,更是让人惊喜无比,我们中国人自己的“漫威”终于被提上了日程。

      其实从哪吒这个人物的出处——《封神演义》这本小说中呈现的世界架构来看,封神宇宙的规模和构想丝毫不输给漫威。《封神演义》的故事性特别强,殷军伐西岐,周兵攻朝歌,悬念丛生,高潮迭起。在历史大框架中纵横想象的长篇叙事方式,构架了一个真实和虚拟交融的世界,塑造了众多生动鲜活的人物形象,每个大将都有一件法宝、一样绝技、一种战术,每段故事都带来花样翻新的场面。在人物性格的刻画方面,例如忠厚懦弱的姜子牙、暴躁如火的黄天华,狡猾残忍的妲己等都令人印象深刻。无论是宏大的宇宙架构、鲜活的人物形象还是故事性,封神宇宙的改编条件都足以比肩漫威。

      而与漫威不同的是,封神故事所蕴含的是中国传统文化思想,在中国传统文化的体现上,值得深度挖掘的空间还非常大,封神故事可以说是真正表达了中国人思想和感情,是完完全全属于我们中国人自己的神话史诗。

      《哪吒》的热映让大家看到了封神IP改编的希望,从大众对于封神宇宙的呼声就可以感受到,接下来随着《姜子牙》等一系列作品的呈现,相信封神宇宙也会逐步建立起来。而另一边,真人电影也跟动画电影遥相呼应,2020年即将上映的《封神三部曲》也将同步推动建设封神宇宙的进程。

      导演乌尔善为拍摄《封神三部曲》带着工作人员精心筹备了十年,李安的老搭档詹姆斯·沙姆士担任剧本顾问,《指环王》的制片人巴里做制片顾问,带来了先进的工业化管理经验。框架搭起来了,内容还是得中国人自己做出来才能保证原汁原味,导演带着美术团队走访河南、陕西、山西等地的十所商周历史、文物博物馆等宫观古迹,美学设计忠于中式风格。场景、道具、服装,都是我们自己的匠人一锤一凿、一针一线做出来的。

      从目前公布的物料来看,效果还是不错的。海报上呈现的这只鼓,做的与商代晚期常见的足鼓造型——双鸟饕餮纹铜鼓相似度非常高,鼓腔两面饰鼍皮纹,鼓腔的下部有四个兽首。道具的精致程度就可窥见剧组在制作上做了扎实的功课,希望这部《封神三部曲》明年暑期档上映时,能成功接棒《哪吒之魔童降世》将封神宇宙完美的呈现出来!